顏氏牧場露營回來後,24號星期五那天晚上,回到家陳三跟我說:「筑筑左邊的臉不能動了」。一時之間根本搞不清楚狀況,等到筑筑做完大笑、擠眉弄眼、嘟嘴、眨眼等等臉部表情後...當媽的眼淚就開始狂飆了。最簡單的形容方式是彷彿好像"肉毒桿菌打太多了"!以致不管做什麼表情肌肉都呈現僵持狀態,無動於衷。



立刻上網用「小兒 顏面 麻痺」來搜尋,很快就一堆字串跑出來,爬了一下文,大部分都提到可以痊癒,不過這一點也沒讓當媽的稍微安心,沒好之前。。。講什麼都是多餘的。


找資料已經是星期五晚上10點的事情了,想要星期六一早就看到大醫院的專科王牌醫生,絕對比讓老闆調薪還困難。什麼醫生看診前去門口等,然後低聲懇求醫生加號,要是醫生佛心大發願意多看一位,那也是全~~~部病患看完之後才輪到你。台灣的大醫院熱門醫師的診是這樣的,通常上午的診看完已經是下午了,有的看到傍晚也不稀奇!醫生都不用吃飯了,等診的病人哪敢跑?要在醫院耗上一整天...不急的病都要等成急症了!更何況是我這急著想知道孩子狀況的媽!



兒科是瑪街醫院的強項科目之ㄧ,可是心急的媽媽沒辦法浪費時間在等待看診這件事上面,於是我們選擇新光醫院裡一位專長同樣是小兒顏面神經麻痺的醫生。關於看病這件事,我知道筑筑的狀況一時之間無法立即痊癒,所以初步了解病情只需要一位專科醫生的解說就夠了,王牌醫師夠忙了,應該把專業留給更重要的病況上頭。


我們預約的醫生非常的細心,做過幾項測試後,告訴我們筑筑的狀況屬於"周邊型顏面神經麻痺"。然後告訴我們發生的原因、臨床的症狀、可以治療的方式。就治療方式來看,醫生只開了類固醇,但也特別說明目前沒有確定的報告指出類固醇保證有效,但也只有它能使用,此外請我們這段期間給予較大量的維他命B,最後建議我們可以到復健科掛號。也就是說,雖然80%可以痊癒,但沒有人可以掛保證,只能在能力範圍內盡量給予協助。



星期六看完西醫,星期一立刻就讓筑筑看中醫。看的是一位在瘋貓無人不知,無人不曉,令大家都非常"尊敬"的醫生。診所以中藥及針灸為主,看不到絡繹不絕的病患,但人潮沒斷過。診間只有輕音樂,沒有吵鬧的嬉笑怒罵聲。來的都是乖巧有禮聽話的病人,不配合的都雜草叢生了,呃!是不會再見了,呃!是...就是無緣不會再來了啦。舉個實際例子:有次我進門,從拿出健保卡掛號到走去15步遠的針灸處,擺好隨身物品到趴好等醫生來這段不過五分鐘的時間內,醫生正好在跟一位病患講電話,醫生的對話是這樣的「光講咳嗽我怎麼知道要開什麼藥;咳嗽有乾咳有溼咳;有痰的話還要看顏色,是透明的、黃的、還是綠的,光一個咳嗽我就看這麼多,你人沒有來我怎麼知道症狀是怎樣,我沒那麼厲害,你找別人啦」;再一個例子,某次針灸當中,隔壁簾子的男生針好準備離開,問了醫生一個問題:「醫生,請問我這樣要針多久?」登愣...他...踩到地雷了。醫生回他:「要看你想好到什麼程度ㄚ!而且你已經錯過了黃金時間才來,要多久才能痊癒要看你的身體,我只能盡力好ㄇ~~」。所以...要有這醫生的緣,可想而知不但要乖巧聽話、還得腦袋靈光不要亂踩地雷才行。



筑筑也是症狀出現幾天後才使用針灸治療,想當然我也收到醫生送我一句:「錯過黃金時間,要好到什麼程度,只要我們願意配合,他也盡力幫忙。」醫生建議:連續扎三天,接著每隔一天扎一次,六次是一個療程,筑筑一共扎了兩個療程。每次陪她針灸,看著小小的臉扎著10根細針,頓時變成"人體針包"就覺得心疼。連不苟言笑的醫生都忍不住誇獎筑筑不怕針灸超級勇敢!


筑筑在第一個療程當中就已經看到很明顯的改善,筑筑不怕針也願意配合,我們一共針完兩個療程,過程中我跟陳三還有醫生都不斷誇獎她,結束療程後我送筑筑一個貓咪拼布鉛筆袋,為這個突如其來的狀況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。


以下是網路搜尋的資料~






談小兒顏面神經麻痺
    人體的第七對腦神經稱作顏面神經,它支配我們臉部各種表情和閉眼的肌肉。當顏面神經位於腦幹的神經核或是顏面神經的路徑受到損傷,就會會引起臉部一側的肌肉等功能喪失,稱為周邊型顏面神經痳痺(Facial palsy),也稱作貝爾氏麻痺(Bell's palsy)。顏面神經麻痺的發生率在十歲以下的幼兒為十萬分之三,而十歲至二十歲的發生率約為十萬分之十。發生的病因一般認為是因為病毒感染後,患者的免疫反應異常,造成
的顏面神經的水腫、發炎、細微出血而引起麻痺。

  臨床的症狀’據統計百分之七十的小孩先前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,初期可先有一邊的耳部疼痛,隨後幾小時之內很快的發生顏面神經痳痺,影響的肌肉包括一邊的額頭、臉頰和嘴部周圍的肌肉,病患笑的時候或說﹁壹﹂時,嘴角歪向正常的一側,患側的法令紋消失,病童因一邊的嘴巴無法緊閉,所以無法正常飲食,尤其是喝飲料。額頭往上看時,正常的一邊有皺紋而.患側則平坦無紋路,另外患側的眼睛無法緊閉,眼睛也有乾澀的現象,因為顏面神經也包含掌管味覺、淚腺、調節聽音大小的神經纖維,在顏面神經痳痺的小孩約有1/2合併味覺消失,少部份流淚受影響,有些患者也有聽覺過敏、感覺聲音變大的現象。

  在病程預後方面,顏面神經麻痺的小孩80%以上都會完全恢復,愈年輕的小孩恢復愈好。有大約60%的病人沒有任何特別的治療即可痊癒。恢復的時間一般從第二至第四週開始。若顏面神經受損較嚴重的病童,開始恢復的時間較晚,大約在第六週以後。絕大部份的病人在六個月至一年內,會得到最大復原。

  關於治療方面,對於這種疾病,在治療前,必須先排除由高血壓,中耳炎、外傷或腫瘤等引起者。類固醇的確實效果雖未有定論。但已被使用了很多年,目前仍較常被使用,應具有一定的療效,它必須在發病的幾天內開始使用,且劑量要漸漸減少。臨床上,除了類固醇和營養腦神經的藥物外,當病人的眼睛無法緊閉時,必需要使用人工淚液,以免眼睛乾澀疼痛或受傷。

  另外也可引用中國傳統的針灸穴位按摩來輔助治療,教導家長及病患按摩患側臉部的四白、陽白、魚腰、頰車、地倉、絲竹空、太陽和手部的合谷等穴道。同時也可使用較不會疼痛的「耳豆」做耳穴的針灸,也就是用探穴儀器先找到耳朵上十二對腦神經區的反應點,再將「王不留行」中藥子做成的耳豆貼於穴位上按摩,要家長天天按摩數次,一星期貼一次,作為輔助治療。

 




~摘自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神經科 何啟生醫師著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衣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