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們家老白-Toyota的Exsior生於1993年,認識它的時候我才大學,還是個稚嫩單純有著水汪汪大眼睛的可愛小女生(話當年比較不害臊,而且4字頭的體重也的確符合"小"的事實),陳三可以追到女朋友,老白功不可沒!它帶著我們一起旅行過台灣大大小小的角落。在我剛生完在家帶小孩的第一年,老白當我的保母車,還記得坐完月子的第一天,筑筑就被我擱在副駕駛座直奔美1家放風透氣了。也因為有老白,筑筑從幼稚園到小三階段可以不必受風吹雨淋日曬,舒服的上下學。在那個沒有強制使用嬰兒汽座的年代,女兒在副駕駛座從橫擺變成直放,乘客從小倆口變成三人世界;後來斐鼻跟魯鼻又陸續加入,老白年紀越大,載運量不減反增也跟著越來越多。曾經我覺得沒有老白就等於沒有腳,我的世界就完蛋了。


老白是左邊那台



 


可是,我家老白在1月份的時候壽終正寢了。


 


最後這五年左右,除了固定的保養檢驗之外,每年還要額外支出萬把塊的費用來維修不時出現的各類問題,每次問車廠老闆該不該繼續修?幾個不同的老闆都說:這款車是少見的耐操車款之ㄧ;但修不修的問題也沒人敢掛保證。年初發現老白在換檔的時候怪怪的,車廠老闆在幫我加過油(忘了什麼油)之後就提醒我如果這情形還是存在,就要有心理準備要馬花錢修,要馬跟它說再見。健檢後的老白又讓我開了一陣子,某個準備回媽媽家的星期天才剛出門,就又發現怪怪的,路邊找了間有營業的車廠,老闆檢查過後也說:「油是滿的,那麼就是有問題,以這車的年齡,建議掰掰。」於是我們趕緊把老白開回地下室,請它好好休息,我們改坐公車出門。


 


自從有了筑筑,副駕駛的位置就換人坐了



 


車子這麼一放,又是一陣子,本人拖拉的性格,與做事快狠準的處女座完全沾不上邊。老白就處在修?值不值得修?要修到什麼程度?修下去還能再開多久?不修?怎麼上班?買台機車?坐捷運?之間一直安靜地躺在地下室。


 


沒車開的日子二話不說就是坐捷運,這才發現由奢入儉的日子是痛苦的。原本開車只要20分鐘的通勤時間,變成出門搭公車轉捷運再走10分鐘,幸運的話半小時可以抵達,衰神附身的時候遇過1。5小時的也有。日子一久,習慣總是會成自然,某天就這麼覺得不開車也無所謂了,於是上網找了個專門收購老車的人來估價。原本以為這件事可能要花個三五天才能辦好,沒想到打電話的當晚老白就已經變成幾張大鈔之後跟我們說掰掰了。


 



 


老闆在察看老白狀況算價錢時,我跟老闆說:「我們家念舊的女兒之前聽到要跟老白說再見的時候,眼淚立刻就掉下來了。」老闆說:「我看多了,前陣子才遇到一家人更妙;新車已經訂了,舊車不得不賣,全家5個人前一晚買了蛋糕在車庫為老車辦趴餞行,還哭成一團,最後全家人一起睡在車上陪它最後一個晚上。」ㄚ~看來念舊的人比比皆是呀。


 



 


我們家沒有為老白辦趴(誰知道老車收購的效率如此之好,簡直比得來速還要速!根本沒做好心裡準備就被牽走了!),但是代表老白的號碼牌我跟陳三決定保存著,因為老白陪著我們渡過很多重要的人生時刻啊。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衣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