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蘭台藝廊


(點下去可以連結到藝廊的部落格)



藝廊在2007年八月開幕,裘莉媽媽的部落格同時開張,當時在格子裡寫下的引言,請讓我在此引用一下:


『我只是一個默默無名的陌生女子,在台北開了一家小書店,嗯!它不僅僅是個書店,還是個藝廊,因為我是把它當作藝廊來經營。如果你到過巴黎,一定不會錯過賽納河兩岸的商店,如果你曾流連在那些美麗的櫥窗前, 相信你也會喜歡我書店的櫥窗。


      一間藍灰色窗框的書店,有著一個很現代又很不現代的中文店名:「蘭臺藝廊」。清爽單純的櫥窗,一如我的個性,店裡經常只有我一個人,和偶而來陪伴我的小瑪爾濟斯狗「裘莉」。在這個小小的舖子裡,有各式各樣的新舊書籍,.還有難得一見的金屬雕塑藝術品展覽,不管是喜愛書的朋友,或是喜愛藝術的朋友,都可以在這裡找到心靈的歸屬.


      多年來我一直在稅務及地政的專業領域工作,想開書店的念頭卻不曾消失,那種渴望,反而與日俱增。有很多東西:如愛情、婚姻、名利,總是像浮雲過客隨意進出我的人生,不知道最後會留下什麼。但我知道,書會是我一生的伴侶,永不離棄。這樣說來似乎有點傷感,或許換個較樂觀的角度來說,置身書海讓我重溫童年的甜蜜美夢。小時後,父親在後山一個小村落的小學裡任教,常在值班的假日帶著我到學校,然後把我安置在學校的圖書室裡,茫茫書海任我遨遊,那是我童年生活中最美好充實的一段時光。大仲馬的黑色鬱金香、小仲馬的茶花女等名著對我幼小心靈帶來的衝擊與震撼,遠遠超過學校裡的任何一本教科書。


      終於在今年八月,一個很尋常又很不尋常的機會,我完成了多年的心願,開設了這家夢想中的書店,有一個愛書人朋友幫我取了「蘭臺」這個店名(關於蘭臺一詞的典故,另有專文說明,請點閱『關於蘭臺』),而為了強調這家店不只是書店,我用了蘭臺藝廊」做招牌,請了一位擅長寫書法的朋友為我題字,大家經過國立陽明大學旁的立農街時,不妨注意一下兩旁店家的招牌和櫥窗,相信會有驚喜喔!



07年的八月書店開張,第一眼我就好喜歡,立刻就有了要拍照放在格子裡介紹的念頭,結果這個念頭一放...今年八月就滿三年了!我這種凡事不急就拖到天荒地老,海枯石爛的性格,真的到了一種連自己都不敢領教的地步了。這陣子正好相機都帶在身邊,擇期不如撞日,拎著相機就往書店去,要來認真的介紹一下庸碌的生活中一個我很喜歡的角落。歐兜麥一停好,橫掛在書店前的紅布條上閃著記憶中非常熟悉的名字-王小明.....




這是MAY放在格子裡關於小明老師的介紹。看見老師的名字,一時間大學的回憶全部變成一幕幕的畫面映在眼前;小明老師的臉譜課是在大恩館上課,我們將各種顏料塗在臉上,化出生、旦、淨、丑四個大類的臉譜妝。講白一點就是化成"步入中年的歐吉桑、端莊善良的漂亮小姐、性格強烈的大花臉與負責搞笑的的B咖小丑"等各種角色,好遺憾當時沒把自己臉上各種角色的妝給拍照下來留念。臉譜課是兩堂課的長度(還是三堂?),常常下課時間臉上都已經掛著色彩了,怕嚇到其他教室的學生,就乾脆連廁所也甭上了。等臉上的妝完成,給小明老師打完分數,最佳的狀況是還不到下課時間,趕緊把臉塗上滿滿的嬰兒油,拿起衛生紙將油彩用最快的速度狠狠的卸下之後,火速衝到最近的廁所把臉洗乾淨。萬一上妝動作太慢,打完分數已經下課...那麼就只好忍受其他教室一般"普通"課的學生...或驚訝、或有趣、或羨慕...的異樣眼光囉。


此外,有個學分要選修二胡或是鑼鼓。當時班上九成的同學選了看似有氣質的二胡(拉不好,活像在殺豬!),我則選了在節奏感上需要天份的鑼鼓課,鼓、大鑼、小鑼、鐃鈸是武場的主要樂器,小明老師負責主要的"鼓",剩餘的同學輪流學大小鑼與拔的使用。鑼鼓點的課好玩極了,又容易上手,只要把代表樂器的口訣記好,在對的時間敲下去就對了。國小的時候我學了六年的國樂,看簡譜記口訣對我來說一點也不是難事。記得有次課堂氣氛難得輕鬆愉快,我們就趁機央求老師讓我們玩她的鼓,印象中小明老師誇獎我鼓敲得好,我謙虛的跟老師說,小時候學揚琴,拿琴竹的方法和拿鼓棒的方法,基本上都要靠手腕的力量,所以對我來說容易上手ㄅ。鑼鼓教室隱身在大仁館某個雲深不知處的樓層,上課時總能傳來樓下音樂系鋼琴房傳來隔音效果並不好的練琴聲,鑼鼓聲伴隨著悠揚的旋律,為每個星期的某個下午增添許多美好。


老師,前些年過世了。可以想見,當我看見書店正展出老師的收藏時,心中有多麼感動。



我用了兩個晚上,看完裘莉媽媽的文章,其中這一篇台北最小的書店,文中提到因為怕熱鬧,所以書店沒有用大張旗鼓、張燈結綵的方式開幕,而是選擇安安靜靜的開張,真是讓我感到心有戚戚焉。我想,以後要是我開了寵物店,恐怕也會如法泡製,安安靜靜的找幾個知心密友來熱鬧一下,大吃一頓就算開幕了ㄅ?我真是越老越怕成為焦點的怪咖!書店一開始是灰藍色調,前陣子擴大營業,改裝成紅色調後,感覺更有氣氛、更有書卷味道。



運氣好的時候,可以遇見坐檯小姐-裘莉。


她是書店老闆娘- MAY的掌上明珠



找個時間來這裡,不用管心情好不好,因為踏進門的那一刻,哇~了一聲之後,心情就只剩下平靜了。這裡有藏量豐富、類型甚廣的二手書籍;也有許多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二手CD;更有老闆娘用心四處搜括的收藏,花一個下午,絕對可以挖到意想不到的寶。


狹小的走道藏了滿滿的寶


來這裡記得嚐杯老闆娘親手煮的咖啡,尋個角落、找本好書、賞賞字畫、瞧瞧藝品、看看雕塑、消磨人生的優閒時光。不過...MAY的聽力並不好,如果妳喊她,卻沒得到回應,請妳帶著微笑走向前口齒清晰、嘴型明顯的再說一次,當然,不管白天或是晚上,書店裡都有助理先生小姐,你也可以向他們詢問服務囉。


"蘭臺"在捷運石牌站步行約10分鐘,位在陽明大學旁,詳細地址:北投區立農街2段265號1F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衣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